close
※IF論壇2007歐洲祭,小說組參賽作品
※英文翻譯感謝阿浩







  「哇──!」
  「好了,安靜一點。」我無可奈何的看著早已經跑到前方一間麵包店的她,輕嘆了一口氣後緩步跟上。
  「阿空阿空!」才過沒多久,她又高興的朝我跑了過來,這次手上多了二個麵包,「麵包店老闆說是要給我的呢!」
  我抬眼,便看見留著滿臉鬍子,身材有些臃腫的麵包店老闆親切的笑著對我招了招手,我也禮貌回應,也用了一句說的不甚流利的西班牙語『謝謝』代表我的感謝。她──應該說伶華將手上的麵包分了我一個之後轉到我身側和我並肩走在扥雷多的小徑上,心情非常好的啃起麵包來。
  「西班牙好棒。」她笑了笑後抬頭,「吶,阿空也是這麼認為吧?」
  「是啊。」我點點頭。
  這次取材我選擇了西班牙,雖然說是擔任自由作家,但還是有一定的截稿壓力。更正確的來說,應該是經濟壓力,雖說出版社那邊採取自由態度,不過有時候為了肚皮著想,還是得交些稿子出來混口飯吃。
  人們都說,西班牙是個極端的國家。
  西班牙本身擁有的歷史背景非常多采多姿,腓尼基人、羅馬人、西哥特人、阿拉伯摩爾人──一次又一次的侵占、攻掠,在這邊留下了許多歷史的遺物,也讓西班牙人多半帶有羅馬人或是阿拉伯摩爾人的血統,因為西班牙八面環海的地理位置,讓這塊土地非常容易被外來文明侵入,一個又一個的外來民族在這邊紮根、繁衍,然後不同文化之間的激烈碰撞就在這塊土地上上演。
  南部的佛朗明哥舞輕快激烈的節奏及飛揚的鮮麗裙擺、北方沉浸在中世紀的冷峻嚴謹,二者形成極大的對比,而在幾乎令人窒息的歷史陰影之下,熱情奔放的舞蹈卻讓西班牙人對於生活及這塊土地的熱情展露無疑,這是西班牙最吸引人的地方。
  難怪人們說,西班牙是個極端的國家。
  但這也是她最大的魅力所在。
  而扥雷多則是西班牙中歷史上最重要,保有最多歷史文化的城鎮,走在扥雷多的小徑上,看著Alcazar古城高聳的塔樓及Cathedral直上雲霄的尖塔;或許也因為在扥雷多保有著古城的格局,讓我有種置身於中世紀文化的錯覺。
  「前面就是Zocodover廣場了。」看著已經接近黃昏卻依舊熱鬧的廣場,果然是扥雷多最熱鬧的地方,不過再晚一點,這邊將只剩下本地居民享受著扥雷多夜景。「伶華,去吃晚餐吧。」我笑著拍拍她的肩。
  「好!」伶華也笑著點頭,不過是別有意圖的那種,果然之後就聽見她用著輕快的語調開口,「大作家,今晚就給你請客囉。」
  聽了,我只能無奈的笑了笑。


  「所以,你這次想要寫哪種類型的書?」伶華手中銀叉叉起火腿,在放進口中前好奇的問我。
  我嘴裡的東西差點因為這個問句而咽不下去,好不容易吞下喉嚨後,我在心中可惜了沒有好好品嚐到這道紅酒燉鵪鶉的滋味,一邊白了她一眼,「吃飯不談工作,大小姐。」不過主要的原因是腦中還沒有什麼想法。
  「我好奇嘛。」伶華繼續往盤中食物進攻,「啊,阿空你吃看看這個,很好吃喔!」她叉起一塊臘腸放到我盤中。
  「扥雷多的臘腸食物很有名,好吃是理所當然。」我也沒有拒絕她的好意,直接解決了才剛放到我盤中的臘腸。
  侍者裝扮的男子在桌上放上了兩盤白色糕點,但菜單中並沒有這樣東西,於是我疑惑的看著那位侍者,侍者只是點頭對我笑了笑後用視線示意我看身後的方向,我跟伶華往後看去,卻發現是稍早之前那位麵包店的老闆,他指了指我們桌上的糕點笑了幾聲。我跟伶華對看一眼後,拿起手中酒杯向老闆舉杯致意。
  那位麵包店的老闆是我到西班牙後第一個開口交談的人,他完全不在意我用破爛到不行的西班牙語跟他交談,反而親切的用流利的英文告訴我跟西班牙有關的故事──老闆的好心讓我只能尷尬的抓抓頭,扥雷多大多都是歷史故事為多,畢竟這邊是西班牙的軍事重地,自古以來侵略西班牙的國家都曾踏上這塊土地,直到天主教國王菲利浦二世統一西班牙,選擇馬德里作為首都之後,扥雷多才走下歷史舞台。
  那位老闆對於活潑的伶華似乎十分喜愛,至少他早上就塞了不少免費麵包給她。
  「老闆人真好。」伶華朝著老闆揮了揮手後感慨的開口,「台北幾乎沒有這種人了。」
  「明天來去Cathedral看看吧。」我開始品嚐老闆所請的甜點,看起來像是西班牙有名的甜點,杏仁糖糕(mazapan)。
  ──好甜。
  「Cathedral……是大教堂嗎?」
  「嗯。」
  「好啊!」她將我認為甜死人的杏仁糖糕塞了一大半到口中。





  說到宗教,西班牙可說是各宗教的大鎔爐,雖然說西班牙已基督教為國教,不過西班牙歷經幾次其他國家的侵略,相對的,侵入國也會將自己國家宗教信仰帶入西班牙,而扥雷多除了眾多的修道院之外,也能看見屬於回教的清真寺。當然最有名的,還是具有四、五百年歷史的Cathedral──扥雷多大教堂。
  Cathedral高聳的尖塔直上雲際,高達90米的塔樓讓我們不管走到扥雷多的哪個角落都可以清楚的看見它的所在,走在舖滿著石頭的路上,讓我有種置身於古時西班牙的錯覺,現在想想,除了台灣老街之外,已經沒有什麼地方可以讓我有跟現實脫離的感覺了。
  伶華一臉稀奇的踩在石頭路上,一路看著不到幾百公尺就有間教堂的景色,一邊哼著我不曾聽過的曲子。大概是她自己編的,我想。
  「喂,阿空,Cathedral是前面那座教堂沒錯吧?」伶華回頭看著我,手指著不遠處那座尖塔幾乎快接近藍天的華麗教堂。
  「是啊,走吧。」我走向她,拉起她的手往前走。
  西班牙每間教堂都很華麗,但具有悠久歷史的Cathedral更是其中之最,走進去之後我差點沒被金光閃閃的柱子給弄瞎了眼,信仰是很可怕的東西,當人類寄託於信仰時,就會設想到很多,設想如何討好上帝,討好那個你大概死了也不知道能不能見的到祂的神祉。
  從彩繪玻璃透出的光炫爛奪目,我抬頭看著牆上的壁畫,那是畫家花了畢生心血所畫出的作品,如果說有所感動的話,不是畫作的內容,而是畫家本身花費在這些畫上的心力。那種感覺就像我一路追求文字工作者所想要達到的頂點跟伶華想要追求的東西是一樣的,我們都只是想要證明什麼而已。
  我不知道這邊能不能拍照,不過看著其他遊客拿著數位相機猛拍的樣子,我想上帝也不會跟我這個平凡人類計較這些小事,於是我也拿起了放在包包中的相機拍了幾張壁畫和教堂內部當做是回到台灣寫作時的資料。
  伶華早就在一進門時就不知道晃到哪邊去了,我一邊欣賞著Cathedral內部的建築一邊尋找她的身影,有些牆壁上掛著奇怪的鐵環,現在看起來像是裝飾品一般的東西,卻是從前歷史留下的可怕遺跡,西班牙有段時間是屬於可怕的單一信仰,就像是火燒巫女一般,當年西班牙教堂則是將捕抓來的異教徒用著鐵環銬在牆上。
  不知道上帝看到這幅景象會做何感想,不過至少他從未阻止過。
  我繼續往前走,卻發現伶華站直身子看著正前方那幅畫著我所看過卻忘記叫什麼名字的畫作,我走進她,發現伶華看著那幅畫看得入神,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下眼前這幕……就當寫作的資料之一吧。
  「在看什麼?」我出聲且拍了拍她的肩。
  「啊,阿空。」伶華轉頭對我笑了笑,「很偉大啊,你不覺得嗎?」
   「偉大?」
  伶華轉身往方才我走來的方向走去,我只好跟在一旁,她穿的鞋子在光滑的地板上敲擊出規律的旋律,伶華抬頭看著透出彩色光芒的玻璃窗,「人啊,只要有了信仰,就可以變的很偉大。」
  「偉大在這些裝飾物上。」
  伶華笑了起來,「我們都只是想要追求著什麼而已,而神就是我們所追求的。像神一樣,能夠有不被人遺忘的存在,不需要信仰,而是祂本身就是信仰。」
  「或許吧。」我瞄到一旁耶穌基督對著信徒敞開雙手的壁畫,而伶華的聲音則又在我耳邊響起。
  「因為神本身的存在感太過強烈,所以祂讓我們有種只要跟隨祂就能夠讓一切順遂的錯覺,因為這個錯覺,所以人類偉大。」伶華像是感慨的吐了口氣。
  我不否認伶華所說的話,人類都只是想要證明自己的存在而已,不管是從戰爭、畫作、文字──甚至是歷史,都只是想要讓後世的人知道,他的確是存在於這個世上的一個個體。
  走出Cathedral之後,我回頭望了一眼那座高聳的尖塔。
  人的祈禱是否有透過那座尖塔傳達到祂的耳裡這不得而知,但至少不管是過去、現在或是未來,人類本身依靠的並不是神,而是自己。

  「西班牙真是個好地方呢,阿空。」
  「嗯。」
  「那,你接下來到底要寫哪種題材的啊?透露一點嘛,大作家──」
  「旅行不提公事,大小姐。」
  我走在這座滿是信仰的美麗城市,看見了Cathedral直上雲際的哥德式尖塔。




《終》





後記:
喔好吧真是有夠難寫Orz
喵的其實當初我搞錯了,本來我是想說里斯本的國家應該是西班牙,結果我錯了Orz
之後又懶的要求更正,想說寫寫其它國家也不錯,於是就開始了我的搜集資料的圖書館之旅(爆)邊搜集的同時有種自己真悲哀的感覺,果然窮人就是用這種方式環遊世界啊──(遠)
後半段開始離題 囧>
本來是想從托雷多寫到薩拉曼卡的,但是果不其然腳都還沒離開托雷多就已經快掰不下去了(毆)所以薩拉曼卡主角們有沒有去就請call他們問看看了(靠么你欠揍啊)
不過喜愛歷史的我對於西班牙的歷史就寫的多了一點了,差點變成旅遊記事手冊囧
這兩個角色是在寫這篇之後才草草創出來的,不過本身滿喜歡他們的,所以搞不好以後會另外寫他們的故事(笑)
以上,雖然是個亂七八糟的一篇,不過也請多指教(鞠躬)
最後,謝謝拜讀這篇小說的你或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琿/紺/艦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