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悠揚的蕭聲搭著二胡迴盪在怡紅院內,不時還可以聽見熱烈的鼓掌聲及歡呼聲,怡紅院內,上方高掛著寫著『絡琿居』的房中,一名女子放著桌上成堆的文件及書冊不管,只是一手撐在窗櫺上,閉著眼聆聽著那段樂曲。
  『梓琿姑娘,雪紅姑娘說要找個機會好好跟妳道謝呢,不知妳什麼時候有空?』
  那天,天保這麼對她說。
  『這事兒我當然樂意,只是我得想辦法空出一天才行呢。』
  啊啊,她記得她是這麼回的。
  為何她不能明明確確的說出自己並不想見到雪紅呢?為何要自己勉強裝出微笑如此回答呢?她明明知道,天保除了雪紅外,眼中不會再有其中女子,可她偏要這麼死心眼,非他不要。她討厭自己在看見天保笑著說出雪紅的名時,心中滿是忌妒的感覺,她討厭這樣的自己。
  明明就對自己說過了,只要能對著天保說上一句話、甚至是看著他自己也就心滿意足了,但當她看見天保說著雪紅的名時露出的溫柔眼神後,她不由得忌妒了起來。為何那人不是她呢?若是她能擁有天保那溫柔的眼神該有多好?
  她該停止這樣的想法,太可怕了。
  善妒的女子是很可怕的,她不想成為那樣子的女人。
  響徹雲霄的鼓掌聲響起,想必是今天的表演結束了吧,看樣子她也該去準備送客了。
  梓琿抬頭看了看窗外高掛的月娘一會,轉身走出房間。
  風,吹起了那淡色的布簾,也吹散了滿地她才收妥的詩句,落了一地。



  據師父說,她是被自己父母給拋棄的。
  雖說這消息對幼時的她或許殘酷,可告訴她事情真正的真相卻是必要的。
  畢竟她也曾對自己的天人血統但收養她的人卻是個修羅男子而感到懷疑,也難怪師父會都讓她們喊他師父而不是爹,畢竟她們都不是他的親生骨肉。所以師父在某天黃昏的時候將她叫來眼前,嚴肅的對她說出真相。
  真要說是不驚訝那是騙人的,雖說她早料到是這麼回事,但當她聽見自己師父說出事情真相的時候她還是睜大了眼,不顧師父的阻止轉身跑出門外。
  她還記得,那天的夕陽好紅好紅。



  下雨了。
  說實在的,她並不是很喜歡下雨天,尤其是明明看起來是晴朗的好天氣但這會卻立刻給妳變天然後還下起雨來的天氣。
  「下雨了呢,梓琿姑娘,您有帶傘嗎?」從店舖裡走出的老闆站在梓琿身邊擔憂的開口,「要不,我借您一把傘吧?」
  聽了,梓琿只是對著他笑了笑,「謝謝您的好意,這離我下一個要去的地方不遠,我走過去便行了。」
  「但萬一身子著涼了──」
  他話還沒說完,梓琿便一口打斷他接下來的說詞,「沒關係的,那我下回再來。」語畢,她便轉身往店外走去。
  望著梓琿離去的背影,店鋪老闆只是搖了搖頭後,轉身走回店內。
  她討厭下雨,但她並不討厭淋雨──反而淋雨能讓她心情感到平靜,雖然淋的滿身濕是不大好啦,不過她的身子也不算虛,所以偶爾淋點小雨也無傷大雅。
  梓琿抬頭望向灰暗的天,一抹青色的紙傘卻擋住了她上頭的天,她疑惑的轉頭看去,卻發現是從幾天前便不對勁的松煙。雖說他平常的表現十分正常,但卻就是有些和以前不同的地方……雖然她很難說是哪邊不對勁。
  「妳又想淋雨回去?」松煙皺眉盯看著已經幾乎淋了快要全濕的梓琿,便把身上帶著的外衣披到她身上。
  幸好出門找她的時候身上有多帶一件衣服,要不讓她就這麼濕著身子走回院內不著涼才奇怪。
  「我哪知道會下雨啊,出門的時候天氣明明就很好──」
  「但也不用就這麼淋雨回去吧?這裡到城內要多遠距離妳又不是不清楚。」松煙說著說著,又將披在她身上的衣裳拉緊了一些。
  「真是的,別老是說教好不好……我自己的身體我很清楚。」梓琿不耐煩嘆了口氣,對他的操心感到有些多餘。
  「妳真的清楚嗎?上回妳在院內還差點昏倒不是?」說到後來,松煙的嗓音已經越來越大聲,引得周遭經過的人都停下腳步來觀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梓琿不解的盯著目前應當是在生氣的松煙,「你是怎麼回事?為何要發這麼大的脾氣?」
  「我──」赫然發現自己已經引來不少路人觀看的松煙才說了一個字,便抓著梓琿就往長陽的方向走去。「回去了。」
  梓琿看著松煙的背影,她知道他在生氣,但,是為何而生氣呢?最近這陣子她越來越不能理解松煙對她的行為了,明明就只是去離院內十分近的錢莊他也要跟、萬一她拒絕的話他便會板著一張臉不說話也不做生意,令那些指名他的客人頻頻向她抱怨,為了業績問題,她只好答應要去哪處處都讓他跟著,今天可是好不容易沒有他跟著可以輕鬆的出門,卻沒想到他還是找來了──而且像是早就知道會變天般的帶了傘來接她。
  「……松煙,你早知道今天會下雨?」所以才會帶著傘來接她不是嗎?
  松煙輕嘆了口氣,語氣和方才相比明顯的平靜了不少,而且還多了幾分無奈,「我說妳啊……就某些方面來說也算是風水師不是嗎?」
  「是這樣沒錯啦……不過今天沒有特別的表演,所以也沒有用的必要啊?」
  聽了,松煙只能又深深的嘆了口氣。
  事實上,他今日在拿著傘出門找梓琿的時候正巧碰上的藥鋪的天保大夫,天保見著是他,連忙將他攔下要他多幫忙注意梓琿近日的身子狀況。
  『怎麼了嗎?為何要……』
  天保將一包油紙包裹的極好的東西交到他手上後擔憂的開口:『上回梓琿姑娘來找我拿藥材的時候,我就覺得她看起來臉色不大好,大概是忙過頭了也沒好好休息吧?有時我晚歸時還會看見梓琿姑娘房內的燈都還沒熄呢。』
  松煙微微蹙了眉,但依舊接下了天保遞過來的東西,『承蒙您的關心。』
  『哪的話,』天保笑了笑,『我才該感謝梓琿姑娘呢,至於這帖是養身子的藥方,一日服用一次便行了,就當作是報答梓琿姑娘吧,就麻煩您了。』
  然後這回來接她的時候又正巧看見她正淋著雨,這又讓他更加的火大──為什麼就是不懂得好好保重自己的身子!
  「唉啊,這不是松煙前輩嗎?」熟悉到不能再熟悉卻又讓他極其厭惡的嗓音從一旁傳來,不用轉頭他也知道是誰!
  「啊,是遙焜啊!」梓琿高興的開口喊出嗓音主人的名字,「真巧呢。」
  遙焜笑了笑,「是啊,不過梓琿姑娘妳怎麼全身都濕透了──」
  「梓琿,走吧。」松煙打斷遙焜尚未說完的話後,拉著梓琿就要往長陽城內走去,經過遙焜身邊的時候還不忘瞪了他一眼。
  「等……松煙你怎麼這麼沒禮貌啊!好歹也要跟後輩打聲招呼吧?」梓琿不滿的出聲抗議,但換來的卻只是對方冷冷的回答。
  「妳現在衣裳全都濕透了,還想拖到身子著涼才想要回去嗎?」
  這句話讓梓琿頓時語塞,只能回頭用眼神向身後的遙焜表示歉意。
  遙焜只是體諒的笑了笑後,目送兩人離去,望著松煙的背影,遙焜饒有興趣的露出一抹笑。
  ──看樣子有人快撐不下去了呢……不過,他也沒資格笑別人就是了……
  想至此,遙焜苦笑著轉身遠去。

  換掉了一身濕衣後,梓琿拿著大塊毛巾擦拭著自己未乾的黑髮,一邊在絡琿居中會客專用的軟椅上坐下,一邊伸手拿起了幾分先前和眾人討論的節目流程開始閱覽後沒一會,便聽見敲門聲響起。
  不用想也知道是誰。
  梓琿輕嘆了口氣,「進來吧。」真是……連想要有休息的時間也沒有。
  果真如她所料,也換了另外一套較為輕便的衣裳的松煙手上拿著一包東西和端著一杯熱茶走了進來,在看見梓琿又拿起文件在閱覽後他不滿的蹙眉,「妳連休息也不肯?」
  「唔,還是有啊……」梓琿有些心不在焉,眼神依舊放在手上那份文件上,連瞄都沒瞄松煙一眼。
  對於眼前這情形他早以司空見慣,他將手上端著的熱茶放到梓琿眼前,木製的桌子跟瓷器的輕脆碰撞聲成功的引起梓琿注意。
  「這是什麼?」她拿起那杯看起來不似香茗的熱茶嗅了嗅。
  「天保大夫要我讓妳喝的湯藥。」他只是靜靜的開始整理起放在桌上有些凌亂不堪的文件,語氣平淡的回。
  聞言,梓琿驚訝的差點沒把手上拿著的湯碗給弄翻,「你、你什麼時候遇到天保大夫的?」
  「今天出門去接妳的時候,碰巧在街上遇到的。」松煙將方才也跟著放在桌上的東西放到梓琿眼前,「一日服用一次便行了,還有,要多保養好身子──這是他跟我說的。」
  「……嗯!我知道了。」梓琿小心翼翼的將那包藥帖拿起來輕聲答道。
  望著梓琿高興的模樣,松煙感到有些……不,應當說是十分火大,但他什麼也不能做,只能默默將那不能宣洩而出的情緒又藏回心底,說了又能如何呢?她大約會裝做什麼也不知道而離他遠遠的吧,依她的性子而言……
  但,為何她又只看著那不可能會給她同等回報的人呢?他不明白。
  「妳──」欲說出口的話又讓他給收了回去,但梓琿卻像是知道他想問些什麼的自己開口說道。
  「我……松煙你知道吧,我自小便被父母拋棄,從小便是跟著師父長大的。」梓琿望著杯中那深褐色的液體接著說道:「當然師父一開始並沒跟我說明原委,雖然我也有自覺,但師父說出這件事之後我還是大受打擊,然後就離家出走了。」說到這兒,梓琿輕笑出聲,「說實在的,現在想想覺得自己還挺可笑的。」
  松煙只是靜靜聽著,什麼也沒說。
  「之後,師父擔心我便找天保大夫一同找我,而天保大夫找到我後,對我說了一句話。」梓琿笑著看向松煙問:「你猜他對我說了些什麼?」
  「這……我,不知道……」
  「他說──『縱使沒有親生父母,但只要妳願意,我也能成為妳的家人、妳的朋友。』,然後之後我也就真的把天保大夫當成家人、當成朋友,只是──」梓琿苦笑著輕啜了有些苦的湯藥一口後,便不再開口。
  只是這份感情什麼時候轉了樣,她也不知道啊……
  聽了,松煙只是伸手將已經掉落在梓琿肩上的毛巾拿起後,起身走到她身後開始幫她擦拭仍舊微濕的黑色長髮,默然良久後,松煙平靜的開口說道:
  「若妳想的話,我也能成為妳的家人之一。」
  聞言,梓琿一怔後便輕笑了起來,「謝謝你啊,松煙。」
  松煙只是苦澀的笑了笑,眼中的複雜,她大約永遠也無法見到吧……不過,只要他至少、至少能成為她心中的『家人』,他心願便已足矣──


後記:
呼哈終於生出來了,這一回也是歷經了千辛萬苦啊…(遠)
這兩回好像都是松煙視角比較多(寫上癮了?),下次試著看看梓琿視角好了…
然後因為在打這回的時候一邊打一邊跟阿月仔聊天,一時興起之下就把阿遙(誰啊)也寫進去了XDDD
唉唷阿月仔妳也快點出啊~我要看那篇啦啊~(滾)
(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琿/紺/艦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